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結婚,不是同志運動的終點 / 位子

我,女同性戀一名,已婚,老婆是個尚未手術的男跨女。

自從我們結婚的影片上傳以及相關報導刊出後,某些網友們的提問及誤解,使我深信結婚絕對不是我們兩個做同志運動的終點。

舉例來說,最經典的問題是:「這還是一男一女阿,就是異性戀阿,怎麼會是同志婚姻?」更令人痛心的是有同志朋友們說:「這兩個不過是既得利益者罷了,這不是同志婚姻,冠以同志一詞來宣傳令人反感。」

親愛的,同志不是只有兩男兩女,還有雙性戀跟跨性別,你們看見了嗎?

自從我跟老婆結婚之後,許多人誤以為我就是想要當男生,是個女跨男,彷彿這世界要相愛就是要一男一女,一陰一陽,就算有個人錯置了,另外一方也非要跟著倒錯不可。不,愛不該是這樣的,它是種再單純不過的情感,無論你愛的人是誰,自己是同志或是哪一種同志,長得不男不女或是又男又女,愛就是愛,沒有人能剝奪你愛人與被愛的權利。

許多人只看到我們身為同志卻能合法在台結婚的喜悅,看不見我們的委屈求全。老婆尚未動手術,依照法律規定無法更換身分證。再者,就算能換,換了之後我們在台灣反而不能結婚,還必須等同性婚姻在台灣合法,在這兩道高牆之下,我們不得不妥協,暫時以生理上一男一女的狀態結婚登記。

說穿了,老婆有加拿大籍,其實我們大可以遠走高飛,在加拿大低調結婚,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我們不。我跟老婆是在台灣做同志運動認識的,跟著熱線教育小組跑遍各地去演講,沒有熱線就沒有我與老婆的婚姻,因此我們決定在台灣結婚,接受媒體採訪,希望讓大家可以看到性別多元的樣貌,對同志的認識不再只是停留在兩男兩女,而是更往上提升。

依然記得父母知道我要結婚時,不斷問我:「你到底是扮男生還是女生?阿他咧,是男生還是女生?我們快被你們給搞混了!」我說:「沒關係,你要知道我們相愛就行了。」然後他們點頭了,我清楚他們並沒真的搞懂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但他們理解到自己的孩子找到了另一半,彼此相愛,決定共度餘生,因此笑開了,滿心歡喜地給予祝福。

唯有等到愛不用再跟性別掛勾的那天,我們才會真正地從同志運動中退下。

=========================================================

同場加映:熱線邀您一起尋找幸福

「身為同志的幸福究竟是什麼樣呢?」


同志的幸福是什麼呢?同志對幸福的想像又是如何?──這個問題的答案,應該由每一位朋友深深思量,細細回答──而我們只知道,幸福從來不會從天而降,幸福,必須一點一滴辛苦耕耘才有機會獲得。

同志諮詢熱線在前線,在底層努力不懈,已經第十六個年頭。接電話、談愛滋、教性別、說老年、陪伴父母……除了協助同志朋友長出自身力量突破困境之外,也試著化解因缺乏理解而形塑的「同志不友善社會」,使之成為一個更多元開放,能涵納不同個體的世界。

一年漫長又飛逝,那些在工作現場的情緒翻湧與淚汗交織,都僅是為了小小的可能的幸福而已。此時此刻,邀請各位同志與直同志朋友能在七月六號,與我們分享這年工作的感受,給予我們一些簡單的支持與理解;並能靜下心,在忙亂中,在世界的推擠中開始,思考幸福、尋找幸福、建築追尋幸福的可能性。

睜開眼,鼓起勇氣,幸福一直存在──
熱線邀您一起思考幸福,尋找幸福,感受那些追尋過程中的苦與樂。
二零一三年七月六日,尋找幸福,不見不散。

=========================================================
~ 2013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 
「多種幸福的可能」The Possibilities of Happiness
7/6 (六) 18:30 於台北科技大學中正廳開演,歡迎參加
拓峰網線上購票 ※T-studio線上購票 ※更多售票地點
參與晚會的另一個管道--擔任義工
參與連結: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2013/05/2013.html

~ 高雄場第五屆感恩晚會:8/31(六) 18:00
於國軍英雄館大禮堂開演,7/1開始售票 
本會歡迎各方大德善心捐款,您的支持讓熱線持續為社群服務。
捐款連結:http://bit.ly/HotlineDomation
=========================================================

1 則留言 :

  1. “親愛的,同志不是只有兩男兩女,還有雙性戀跟跨性別,你們看見了嗎?”

    是的!就是在外國文學研究上常常看見的LGBT,
    顧名思義就是Lesbian, Gay, Bisexual, and Transgend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