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溫馨歡樂的所在/性權 硬折

到現在加入性權也要一年了。

很晚才認識熱線,高中雖然在台北唸書,也很早認同自己就是個gay,但那時對熱線唯一的印象就是每年遊行時會有很大一坨來自熱線的人(殊不知我現在也成為那坨人之一了)。大學後也不知道什麼緣故,可能是那些對同志權益的反對者(e.g.,護O盟、O江牧師)越大肆宣揚他們那奇詭的觀點,反而使我愈加熟知如熱線的捍衛者們;甚而在前年暑假某天,到晚會當了一夜志工。



在晚會究竟看到了什麼呢?善忘如我只記得在二樓一邊流淚一邊亂打燈的自己——可能是影片、可能是那些真摯的生命故事,但也有可能就是現場的氛圍召喚了那些失控的淚水。散場時隨大家收拾細軟,最後離開會場時想著若能來熱線當志工該有多好啊。

而後生命轉了幾次彎如白海豚,去年的暑假竟就加入了熱線的性權小組。性權在做什麼呢?
一開始在同學口中聽到性權,直覺就是很「硬」,瞬間想像此處是充滿論述及理論的高深所在——手機一查,又不禁為自己的狂想感到好笑——看看活動列表上那些出遊、遊戲、講座們,性權真是個溫馨歡樂的所在呀!

但這些聯誼與講座是為了什麼?

回顧青少年時光(啊我如今竟已是老妹難稱青少年了),我知道自己是幸運的。高中三年身處性/別友善的班級,有時會就這樣忘記有許多人一路隱藏著自己的認同直到大學甚至終身;校內就有地下的同志社團再加上同學,也就認識了一些年齡相近的gay們也不太感覺寂寞(但也可能跟自己悶騷的個性頗有關聯,沒有傾吐心事的慾望,自然不會感到有話難說、胸有塊磊難以抒發)。但高中以前那把自身壓縮成一張單薄紙張的自己,只是不停複寫著考試知識的自己,偷偷交了男友又不知道怎麼經營怎麼更進一步(>//////<)的自己,現在想起來除了難過外,最大的就是惋惜。

而那些對性向感到茫然、對慾望備感恐懼,困於教室及家庭,聽著同儕乃至家人口耳間那些歧視的話語、或是單純的惡意如銼刀不停磨在心上,壓抑凝結成大塊的黑暗於每次呼吸間刮痛胸臆的心情,又是否終身糾纏著某些人呢?

上述只是辭藻,但真實發生時就是遠超辭藻活生生的苦痛。性權小組所做的大概就是盡力安撫這些苦,讓這些痛不再發生;以陪伴、以知識、以經驗,讓與會的青少年們接觸那些被禁制的知識,學習如何面對那些與性/別、與自身相關的難題。除此之外,由此所延伸的更大的野望,就是試圖鬆動當今社會那些聲稱「保護」青少年的、那些莫名恐懼與號召壓抑的言語文字吧——這些就是生活啊,捫心自問,性及其相關的一切難道不是早在青少年甚至更小時就呼喚著我們了嗎?

這是我所知道的性權小組、晚會及熱線。關於一切想必還有更多我所未知、未能傳達的,那麼,何不來晚會親眼看看熱線的模樣呢?

衷心邀請您。




===========================================
~ 2015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 
7/18 (六) 18:00 於台北科技大學中正廳開演,歡迎參加
~ 高雄場第七屆感恩晚會:8/15(六) 19:00於高雄駁二 In Our Time
熱線南部辦公室-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04141066590472
本會歡迎各方大德善心捐款,您的支持讓熱線持續為社群服務。
捐款連結-http://hotline.org.tw/civicrm/contribute/transact?reset=1&id=2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