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如果我早知道,那我就不會這樣做了……/教育小組義工陳小麥

每個人都曾因為無知或未知,做過些後悔事。這些後悔事,幸運的話,能化小成為往後幽默分享的話柄;不幸者,則可大至毀掉自己或別人的人生。誰都不希望遺憾的事一再發生。

而如何能減少無知/未知的情況,便是教育的起點。教育對我們來說,並非教導聽者所謂正確的事;我們期待的,是讓曾經沒有被看見的,重新被看見。透過教育,我們可以瞭解更多不同面向層次的、正在發生的事。當我們知道的越多,能夠去了解跟包容的也就越多。


2004年『性別平等教育法』通過後,熱線教育小組有了更多的機會到全國的校園、工作單位,跟大家談論性別與平等。每一次的演講都是不一樣的生命經驗。而沒有一次的演講,我們把它當作一堂課來教。對社會多元文化和困境的看見,是沒有題綱課領可以默寫,也沒有take home message可以概括的。這些沒有標準化流程或內容的演講,最可貴的地方便是對話本身。從不同的夥伴、不同的聽者丟出來的生命經驗而交成的對話,就是對相異族群的友善開端。

對於學生們,無論是哪一學齡範疇的,能越多觸角地對世界的情形有所知,也就能在往後面對社會和己身時有更多的思考和溫柔。年紀小時,當成見和既定印象還未固著時,對一切是最有彈性的。而這樣年紀的孩子們,我希望他們能夠知道以及在乎的,不單只是對錯,而是對於存在的更多可能性。並非甚麼是錯的,哪樣是對的;而是知道,這世界上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存在,而每一個樣子都是值得被愛的。

中世紀時由於對未知事物的恐懼,產生汙名下的迫害,興起了超過百年的獵巫行動。而今日雖然各家爭鳴,網路打破時空疆界帶來的資訊似乎唾手可得,但並未對等帶來真實的「知」。人們對於沒有接觸聽聞過的事物/群體,依然本能性地產生恐懼。時至今日,我們依然可以感受到社會上時而有類似獵巫的氣氛飄盪。

我們相信並且希望,透過不停地講述、討論以及對話,能讓人們彼此之間有更良好的認識,淡化仇視和歧視。

你好,我是臺灣同志諮詢熱線教育小組組員陳小麥。



同志諮詢熱線二十屆感恩晚會
【時間】:2017年8月5日(六) 下午場14:30;星空場19:30
【地點】:中油大樓國光廳(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號,近捷運市政府站)
【票價】:預售票對號入座500元、1100元

【售票資訊】:https://goo.gl/hzejzz

===========================================
~2017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 
~台北場 8/5(六)午後場 14:30開始、星空場19:30開始 ~
~地點:中油大樓國光廳(臺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號)~
~熱線南部辦公室-https://www.facebook.com/SouthHotline/ ~
~本會歡迎各方大德善心捐款,您的支持讓熱線持續為社群服務~
捐款連結http://goo.gl/GHEJLE ~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