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熱線可以是你我的出口/20期接線義工小文

快要接線滿一年了,想去年熱線晚會時,自己才剛上線不久,對許多議題的探討也很粗淺。而現在回顧一年來的經歷,在接線工作上,算能竊喜有一定程度的進步,比起當初,更能認清自己在接線中扮演的角色,回應的方式與方向都更穩重成熟,除了表面上的應答外,對來電者的同理、情緒承接上也更有共鳴。

一年前其實很好奇會有多少來電、客群多廣?某方面認為來電者可能都有相似的故事、相似的環境,也會疑惑自己是否有足夠的經歷去給予答覆。


我對接線工作有公也有私,除了在社群中給予需要的人即時的支持外,我也很在意自己的接線技巧是否有成長,是否有提供越來越好的對話品質。不過一直以來覺得進步的速度不如預期,太習慣於自己平時快速的學習曲線,有段時間有些挫折,畢竟在越來越忙的生活中,擠出時間來接線也是沈重的負擔。

可是撇開預期的落差,在這過程中仍然獲得許多想法或價值上的轉變。有些回應在反覆練習下變成例行,公式化的聽A答B,彷彿忘記應是好奇對方的狀態而關心、忘記對方是活生生的經歷而真實困擾著。有時候聽了對方的處境,內心著急著想點出對方的盲點,卻忘了思考對方是否處理好這個階段,願意走向下一步,忽略了自己比對方還著急著想往前。有些想法,更是和來電者互相溝通下獲得的結果。在這段時間,前進往往不是直線的,會不小心走到岔路,也幸虧有督導的提點,才能看到自己的一些極限和盲點。

而這段時間,也發現情緒確實是每個人共通會有的,不論是對感情的情緒、對疾病的焦慮。遇過中老年但依然有著青春期曖昧的酸甜苦辣,也遇過實習醫師卻依然慮病。也發現不論生活環境如何、社經資源多寡,都可能成為來電者。

作為聆聽者,或許不能幫來電者解除背後的困難,但很多時候他們需要的是有人聽見他們的困擾、不需要擔心被逼著向前走。整理了這一年來的經歷,也算是準備好再繼續面對更多有需求的來電者了。

去年,剛入門的我參加熱線晚會,聽到很多感人的經歷,今年在走過這些後,更是對熱線在各式議題上的發聲有共鳴。因此希望能邀請大家來參加熱線晚會,除了看看熱線在各種議題上的討論,也是支持熱線繼續走下去!


第二十屆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
【時間】:2017年8月5日(六) 下午場14:30;星空場19:30
【地點】:中油大樓國光廳(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號,近捷運市府站)
【票價】:預售票對號入座500元、1100元
【售票資訊】:https://goo.gl/hzejzz

===========================================
~2017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 
~台北場 8/5(六)午後場 14:30開始、星空場19:30開始 ~
~地點:中油大樓國光廳(臺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號)~
~熱線南部辦公室-https://www.facebook.com/SouthHotline/ ~
~本會歡迎各方大德善心捐款,您的支持讓熱線持續為社群服務~
捐款連結http://goo.gl/GHEJLE ~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