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熱線與媽祖的愛都不分異同/「媽祖的愛裡不分異同」創辦人 小莫

2011年春天,從小在廟口長大的我一個人拖著行李箱走上了大甲媽祖九天八夜遶境的長征之路。一頭過肩的長髮及行李箱上的彩虹旗誘發沿路眾多香客的好奇,面對年輕一輩的疑惑,我當場出櫃,直接開始上演LGBT性別小學堂,一路發表行動演說;面對長輩耆老的探問,選擇迂迴的閃躲,真要是懶得解釋就回答:「媽祖婆喜歡這樣的我,祂要我做這樣的打扮!」。不得不說,在宗教信仰的脈絡下,神明的旨意往往是最好用的保護傘,媽祖的旨意也這樣保護了我許多年。

2014年,大甲媽遶境在嘉義新港奉天宮舉行完拜壽大典後,我獨自來到廟裡的大殿,跪在拜墊上,握著一對筊,凝視著供桌上的大甲媽與新港媽,唸唸有辭。
「媽祖娘娘,人人都說祢慈悲,請問祢也愛同志嗎?」(怕媽祖不知道什麼是同志,當場又上演了一次LGBT性別小學堂)
語畢,擲出手中的筊,我得到了三個聖筊,媽祖說祂愛!當場,止不住的淚水。
隔年2015年,遶境前,我再次握著一對筊跪在台中大甲鎮瀾宮的大殿,徵詢大甲媽的意見。
「大甲媽,祢說祢也愛同志,那我可否在祢遶境出巡的路上擺設香案接駕,將裝有金紙、特製平安符卡、Q版貼紙的福袋綁在長凳上請您加持,接駕後沿路發給香客們,讓大家知道您的愛裡不論性傾向或性別特質都值得愛與被愛?」
語畢,擲出手中的筊,我又得到了三個聖筊,而愛哭的我又是在大殿上哭個不停。然而這也是第一次的彩虹接駕。
2017年,在婚姻平權大平台的協助下,我們又在大甲媽遶境的路上舉辦彩虹接駕,在大甲媽的應允下,與第一次彩虹接駕相同的地點彰化員林特力屋前,有更大的接駕陣仗,甚至比照同志大遊行有著巨幅彩虹旗在媽祖起駕後引領鑾駕繼續前行。
隨著彩虹接駕的訊息露出後,各界的回應持續不斷,不論正向還是負向,都成為台灣這座島上關於多元性別議題討論的觸媒。不論是第一次的小規模,還是進展到第二次的較大規模,彩虹福袋的發放讓我們有機會能跟更多人對話。有人拿到福袋時當場出櫃與我們相見歡,也有人替身邊的同志親友索取福袋,希望他們藉由媽祖的愛而得到力量。甚至,不只一次有年紀較大的長輩在接過福袋時,語重心長地說出身邊也有「那樣的人(意指同志)」,但是由衷希望他們都能得到幸福。當然,藉由彩虹福袋也讓我們感受到大環境對於同志仍然有著各種形式的偏見與歧視,這也象徵著關於平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熱線即將邁入第20個年頭,而我從義工參與到成為熱線認養人也已經十年了。從我認識熱線以來,十分清楚熱線是由一群「對多元性別議題充滿熱忱的笨蛋」所組成,不管外界抨擊的砲火有多猛烈,栽贓的言辭有多扭曲,這群從有給薪的工作人員到無給薪的義工永遠在想:「到底我們還能不能為這社會上的多元性別再多做些什麼?」大概是自己也是喝著熱線的奶水長大,骨子裡也有這種「笨蛋病」,不然我大概也不會走上把同志運動、性別運動帶入民間信仰的場域的這條不歸路!謝謝熱線,讓我有力量將運動帶離都會區、網際網路這樣的舒適圈。
每年熱線募款的SLOGAN總說:「支持熱線就是支持你自己!」而我想說:「支持熱線就是為這社會豢養出更多為了平權而義無反顧衝出舒適圈的笨蛋,讓世界更接近真善美的一端!」

文:小莫,臉書粉絲頁「媽祖的愛裡不分異同」創辦人兼小編


第二十屆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
【時間】:2017年8月5日(六) 下午場14:30;星空場19:30
【地點】:中油大樓國光廳(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號,近捷運市府站)
【票價】:預售票對號入座500元、1100元
【售票資訊】:https://goo.gl/hzejzz

===========================================
~2017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http://hotlineparty.blogspot.tw/ 
~台北場 8/5(六)午後場 14:30開始、星空場19:30開始 ~
~地點:中油大樓國光廳(臺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號)~
~熱線南部辦公室-https://www.facebook.com/SouthHotline/ ~
~本會歡迎各方大德善心捐款,您的支持讓熱線持續為社群服務~
捐款連結http://goo.gl/GHEJLE ~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